学校电诈警情月通报(2)

作者:时间:2023-04-17点击数:

 316417日,接辖区“110”电诈警情2起,涉2个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电诈警情总计4

警情(1):3月22日,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新能源汽车技术1班学生*(男)报的“110”警情。

该生2023322日下午3点左右收到来自同学刘静怡QQ消息(此时刘静怡QQ已被盗)消息显示收到一张9800元的转账记录盗号者以转账有误为由要求*返还9800元,刘*否认收到款项。盗号者随后以家人生病做手术急需用钱为由提出借款5000*担心有诈,让对方发语音来确认身份,该生收到语音信息认为刘静怡本人便5000元打入对方指定账户。不久,该生收到刘静怡微信消息告知自己QQ被盗号才发现被骗。

警情(2):3月30日辖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电信工程学院2021级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一班学生崔**报的“110”警情

该生于2023年3月29日晚上22点左右,计划购买薛之谦6月3日演唱会门票,在微博APP上“薛之谦超话”中发现有网友以530元的价格转卖原价517元的门票;该生与网友交谈后决定购买,对方网友通过微博私信发送购买链接,该生打开链接后界面显示有“立即购买”的字样,由于学生付款方式设置为人脸识别,很快直接通过支付宝付款成功;付款成功后,对方网友谎称支付不成功,要求学生再次转账,该生要求对方网友先退款才能再次转账,对方网友随后将该生拉黑。当晚学生通过支付宝平台申请退回该笔款项,但无法成功,学生意识到被骗

温馨提示:

1.冒充熟人要求转账的一定要确认对方真实身份,不要轻易向对方汇款。(汇款转账时建议设置24小时到账)

2.近期因购买演唱会门票被骗的诈骗警情较多,购买门票请在官方网站上购买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谨防木马程序盗取网银账号

请各学院结合学保微信群转发的公安机关制作的反诈小视频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高在校学生反诈意识,进一步抑制降低学校电诈警情。

保卫处

2023.04.17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联系我们:bwc@hubtv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