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电诈警情通报

作者:时间:2023-03-16点击数:

  213316日,接辖区“110”电诈警情2起,涉2个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电诈警情总计2起

警情(1):213日,辖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22*同学()报的“110”警情。

2022-2023寒假期间,该生通过网络进入一个女装刷单兼职群,在指定的淘宝店铺购买服装,依照要求给出好评后可获得返利,先后提现200元。随后,群中管理员告知该生通过开通支付宝代付码功能可获得代金券,该生依照对方指示扫码开通了支付宝免密支付功能,随后支付宝提示开始被连续扣款,先后在APPLE MUSIC(苹果音乐)先后消费6笔,共计被扣927元。该生向对方询问持续扣款原因,对方发送一QQ二维码声称是客服后便不再回复。该生感觉到被骗,于是拨打报警电话。

警情(2):36日,辖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软件工程学院2022**同学()报的110”警情。

该生通过QQ空间三年前添加的好友发布的有相关刷单信息动态,分三十余次往三个账号进行充值,共计5437元,对方承诺将在3月6日下午联系该生,返还本金加佣金12000元。3月6日下午,多次发信息联系该QQ好友(2948402554)未回复,查看QQ空间发现该QQ号已被举报,该生才意识到被骗,3月6日晚22:06选择报警

案例分析刷单+小额返利+加大投入=诈骗做第一单任务时骗子会小额返利,诱导加大本金投入,多次刷单以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本金。

警方提示:网络刷单就是分发活动,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保卫处

2023.03.16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联系我们:bwc@hubtv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