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电诈警情月通报(3)

作者:时间:2023-05-17点击数:

学 

 416517日,接辖区“110”电诈警情3起,涉3个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电诈警情总计7

警情(1):4月16日,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经济贸易学院2022级金融科技应用专业学生**(女)

该生2023416晚上九点左右qq兼职群里加上了一个人本人在这个兼职群里面做过3、4单并没有被骗,以为这次也和往常一样,并没有注意此人不是群管理员,也就放松了警惕,于是在他指引下,先后在抖音、京东、咸鱼上购买电子卡,期间骗子打电话给我,要求我一个人去外面待着,当时因为宿舍的确特别吵闹,于是来到寝室外面,继续在他的指引下购买,此时已经共购买5520元,稍后,对方继续打电话,诱导该生继续购买时,该生突然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警情(2):57日辖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学生**

该生于5月7日下午在闲鱼卖游戏账号,14时30分,买家让其从闲鱼转到百度的网站http://www5.hh8cmp4vs3.space/进行交易,15时交易成功后显示可以提现,于是学生填写银行卡准备提现,15时05分显示银行卡填写错误,需要再转4500元才能解冻该账号,15时20分买家转了2500,称说钱不够,于是在15时22分让学生转了2000元,转钱成功后又冻结,客服称要转9000元才可以解冻,经跟家里人讨论,该生意识到被骗。

警情(3):514日辖区警方反馈涉我校电诈警情一起。经核实,报警人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

该生于2023年5月13日下午8点10分左右收到同学罗*向该生转账6800元的转账记录的QQ消息(此时罗壮QQ已被盗),该同学否认收到此款项。盗号者(假冒罗*)说自己所有的银行卡提现和微信支付都限额,又因同学生病做手术急需用钱为由,提出让该同学借款1800元到他的支付宝帐户,这样他才能不受提现的限制。金*担心有诈,通过罗*同寝室的同学王*来确认身份。因*在打游戏,没太在意,就回复了一个“嗯”字。*未与罗*本人确认(此时罗*正在洗澡,不在旁边),便将1800元打入对方的支付宝账户。不久,罗壮洗澡出来立刻用王*QQ给该生打语音电话,告知自己QQ被盗号,金杨才发现被骗,于是报警110。

温馨提示:

1.警方提示,网上刷单就是诈骗,不要相信所谓“挣钱”多的兼职,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2.网上购物或买卖产品请在官方网站上进行交易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转账务必请核实确认对方身份。

3.本月涉校电诈警情较前两个月有所上升,2022级新生被骗比重较大(开学至今,7起电诈案件中6起被骗学生均为2022级新生)

请各学院结合班会再次开展电诈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2022级新生反诈知识的学习和防骗应对措施的普及,抑制降低学校电诈警情。

保卫部(处)

2023.05.17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联系我们:bwc@hubtvu.edu.cn